Pages

Monday, August 24, 2020

在「灶腳」開的演唱會:《Cook the Vibe 顏社煮場秀》|HYPEBEAST Eats - HYPEBEAST

kuebacang.blogspot.com

還記得早前 HYPEBEAST Eats 便曾專訪過將嘻哈與飲食結合的特色牛肉麵店「姑媽咪 GoodMommy&Co」,創辦人 Willy 和 Jin 將自己喜愛的饒舌音樂完美融入到餐廳的裝潢設計中,帶來有別於一般牛肉麵店的獨特氛圍,貫徹了屬於他們的人生態度。

最近,台灣最具知名度的饒舌廠牌之一的顏社 KAO!INC 準備了一項全新企劃,名為《Cook the Vibe 顏社煮場秀》。《Cook the Vibe 顏社煮場秀》希望能夠以饒舌音樂結合飲食文化的方式觸動人心,集結了顏社旗下的四組人氣歌手組合,包含 Leo 王、國蛋、春艷和由 Leo 王與春艷組成的夜貓組,前往 4 間台北最具代表性、符合明星個人特色的餐廳:Everywhere burger club 漢堡俱樂部、泰街頭、VG The Seafood Bar Taipei 和貓下去敦北俱樂部&俱樂部男孩沙龍的內部拍攝線上音樂節目,《Cook the Vibe 顏社煮場秀》將整個樂隊搬入前所未見的「灶腳」餐廳廚房演奏,呈現出與眾不同的夏日氛圍。

此回 HYPEBEAST Eats 便特地邀請《Cook the Vibe 顏社煮場秀》的企劃參與者,包含顏社主理人迪拉、饒舌歌手國蛋以及 Everywhere burger club 漢堡俱樂部的創辦人 ED 談論嘻哈文化與飲食文化對他們的重要性,並深掘音樂與飲食的形影相連。

平常喜歡吃什麼類型的食物?如果只能選一樣食物會是什麼?

國蛋:「從在台南念書時開始到美國留學期間,我就養成了每天都吃類似食物的習慣,我不在意吃重複的食物,我對食物沒有特別的要求,我沒有在追求美食,就是一種把生命延續的吃法(笑)。不過現在我已經成為一名父親,在用餐選擇上幾乎都以我兒子為主,會特別想說哪一個比較適合小朋友一起吃,也常常在家裡自己煮,比較划算也比較健康。但如果只能選一樣食物的話,我會選白飯吧。」

ED:「我會選火鍋,我覺得台灣人都很喜歡火鍋。(迪拉:這題選火鍋很奸詐耶,火鍋可以放任何東西,也有各種口味,好像說『我選 Buffet。』)但年紀大了一點感覺不太能吃麻辣鍋,負擔太大。」

迪拉:「喜歡的很多,但挑一個的話我會選炒米粉,要有香菇的那種。這有點奇怪,因為其實我不是那麼常吃,但我只要想到類似的問題我就會想到我回阿嬤家拜拜,每次都會炒一缸炒米粉,我可以一個人吃掉一大盆。」

在迪拉的 Instagram 中,除了音樂貼文之外,數量佔據第二多的就是美食貼文了,在這之中又以日式跟美式的料理為甚。不過如果只能選一樣食物的話,迪拉選擇的竟是台式炒米粉。迪拉解釋是因為他不太會做台式料理,且只要回家阿嬤就一定會準備好這些美食,不需要自己做,讓自己依賴阿嬤。這也好像顏社的音樂之於歌迷,彼此依賴,也是一種幸福。

我們在做音樂的時候也會說自己是在『Cook the Music』,音樂家就好像廚師一樣,兩者的意象是相符的

喜歡的餐廳氛圍?

迪拉:「我很喜歡開放式廚房,像 Everywhere burger club 漢堡俱樂部就是,我一定會選擇坐在最容易看見廚師做菜的位置,現在台灣也很多餐酒館或是飯店有這樣的設計,看別人做菜對我來說是一種表演,是一種享受。」

ED:「我本身就蠻享受做菜給別人看的時候,我覺得每個人應該都會很樂意讓自己喜愛的事情讓別人看見,我就是喜歡做菜,所以 Everywhere burger club 漢堡俱樂部也才會採用開放式廚房的設計。」

國蛋:「我喜歡鏗鏗鏘鏘,很吵鬧的餐廳,人聲、音樂聲、酒杯碰撞的聲音、煮飯的聲音混雜在一起,我不喜歡那種太安靜的餐廳。」

在自己生活中音樂與飲食的交流?

ED:「平常聽最多的音樂類型應該就是饒舌吧,從高中的時候開始,那個時候聽 Kanye West、Big Sean、Lil Wayne,只要他們出歌就一定會去聽。其實我覺得每個人在每個狀態下都會喜歡聽不同的音樂,像我就是做什麼樣的事情就會聽什麼樣的音樂。假設我今天在做甜點好了,我就會想聽爵士音樂,因為我覺得音樂可以把一個人的情緒帶到不一樣的地方,做出來的料理也會根據人的情緒有所不同。」

「音樂可以將人的情緒帶到不同地方,做出來的料理也會依據情緒而有所不同。」

迪拉:「ED 這樣一講,想想其實我也會。我家的音響只有兩種情況會使用:做菜和做家事。做家事的話我會放黑膠聽爵士和放克,但做菜的話當然就不能聽黑膠,不可能菜炒一炒手油油的去翻面吧(笑),所以做菜我就會放數位音樂或串流平台的歌單,其實也有一部分是希望擴展自己的聽覺圈,聽看看平常不常聽的音樂類型。」

在「灶腳」開的演唱會:《Cook the Vibe 顏社煮場秀》|HYPEBEAST Eats

《Cook the Vibe 顏社煮場秀》的發想動機?

迪拉:「我很喜歡國外那種 Live Session 的節目,像《COLORS》、《Tiny Desk》那些,《COLORS》就是單純一個顏色佈景然後唱歌,也有些會在錄音室直接錄製 LIVE Session,我就很想自己做一個顏社自己的,接著思考要怎麼樣呈現我們的特色跟風格,我想一想就想到『啊,不然廚房吧。』因為廚房跟錄音室其實蠻像,那不是在表演給別人看的,而是互相在討論這樣做怎麼樣,一群人擠在裡面的場景非常相似,我覺得在廚房表演可以呈現出與其他 Live Session 節目不同風格,同時也兼顧音樂的特質。」

國蛋:「其實我們在做音樂的時候,我們也會說自己是在『Cook』,音樂家就好像廚師一樣,一種雙關,它們的意象是符合的。」

《Cook the Vibe 顏社煮場秀》執行時所遇到的困難?

迪拉:「在錄製第一場之前我很緊張,因為這企劃蠻狂的。不知道收音會怎麼樣、不知道呈現出來會怎麼樣、會不會其實很無聊。就舉國蛋這一場表演來說好了,喜歡國蛋的歌迷一定對他 Beats 的 Sample 和原本的節奏非常喜愛並習慣,就像 Everywhere burger club 漢堡俱樂部的漢堡,每天吃的味道都要一樣,那今天沒有 DJ,要如何在這樣的場合以合聲、樂手組合起來,大家還是認得出來說『哦國蛋的味道沒有變』,前奏出來就要聽起來像,知道是哪一首歌,卻又有些不同,但錄完之後就覺得感覺還不錯。」

在「灶腳」開的演唱會:《Cook the Vibe 顏社煮場秀》|HYPEBEAST Eats

國蛋:「一開始我以為只是很簡單的線上表演,沒有很複雜,可能就只有我跟 DJ 而已那種。但後來迪拉跟我仔細說明之後,我覺得我在《Cook the Vibe 顏社煮場秀》的表演跟我平常的表演截然不同。這次也算是自己給我自己一個挑戰,沒有 DJ,以全樂手的樂團方式表演。舉例來說,困難的部分就是 Live Band 的表演方式節奏不會像帶 DJ 那樣穩定,跟著音樂搖晃的方式也不太一樣。另外,樂團的演奏也更重視彼此間的調和,大家都是很優秀的樂手,但如果每個人都用盡全力『秀』的話那整體呈現反而不會那麼好,我們必須協調哪個部分該加強什麼該收斂,這算是這次演出最難的地方吧。」

音樂和美食都是有所限制的使用,在限制中創造,才會孕育出最振奮人心的作品。

這就像迪拉最近在個人 Instagram 上說的:「真正創造力的關鍵就是什麼都不做的能力,什麼都不做指的是克制著不做,不修復、不聚焦。」這樣才可以讓自己的意識放在一個全然接納同時也警覺的模式,保持開放,覺察一切。做音樂與做菜相同,不是將所有高級食材放進鍋中燉煮就會誕生一品絕世佳餚,而是有所限制的使用,在限制中創造,才會孕育出最動人的作品。

為什麼會選擇 Everywhere burger club 漢堡俱樂部、泰街頭、VG The Seafood Bar Taipei 和貓下去敦北俱樂部&俱樂部男孩沙龍這四間餐廳?

迪拉:「當然一開始是想到畫面好不好看,接著就是跟這個藝人的特色符不符合。像當時國蛋就是直接聯想到美式漢堡、炸雞。然後就開始查找一些適合的店,一看到 Everywhere burger club 漢堡俱樂部就覺得『這個店可以。』然後再聽聽朋友的評價,就覺得是它了。貓下去敦北俱樂部&俱樂部男孩沙龍就是因為我跟老闆私交很好,他也是樂團主唱。然後再針對人選去想,像春艷就有一種野野的感覺,讓我們聯想到東南亞美食,泰街頭的銅鍋就很適合。」

這次採用線上節目的方式呈現,是因為受到疫情影響嗎?

迪拉:「不完全是,就像我上面提到的,我們的靈感來源是國外那些 Live Session 節目,他們還沒有疫情的時候就已經存在很久了,線上節目不是一個應該被拿來取代現場演出的一種方式,這是一條全新的路術。就像 VR 再怎麼身歷其境仍沒辦法取代現實遭遇,你也不可能每天都有演唱會可以看,但 VR 也有他的重要性,好比透過線上演唱會的方式可以提供你另外一種享受音樂表演的選擇,但兩者並不重疊,無法彼此取代。」

從餐車起家的 Everywhere burger club 漢堡俱樂部,其實在經營餐車的時間長達四年,最初就是希望能夠開一間餐廳而努力。以餐車的形式活動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 ED 和他的夥伴,希望能夠在工作之餘從事他所喜愛的滑板運動。直到後來開店之後,發現絕大多數心思都必須花在餐廳上面,這是他覺得最大的差別,沒辦法像以前那般自由,但也樂得其所。

Everywhere burger club 漢堡俱樂部的主打餐點?

ED:「當然就是漢堡啦(笑),我覺得我們的漢堡比較平庸,我希望我們的漢堡做出來不是那種很強烈、很引人注目的噱頭,而是讓你覺得吃不膩、每天都可以吃的口味,對此我們所做的努力是希望讓漢堡的所有配料做到一種平衡,細緻到可能番茄切的厚薄度也需要掌控。不過也很多人都說我們的薯條比漢堡好吃(笑),我們確實加了一點自己獨家的香料在其中,算是誤打誤撞吧。」

事實上,最初顏社與 Everywhere burger club 漢堡俱樂部完全不認識,迪拉第一次和 ED 談論到《Cook the Vibe 顏社煮場秀》計畫時 ED 也有點摸不著頭緒,思考饒舌音樂和美式漢堡有什麼密切連結。不過在聊了一會之後,發現其實顏社與 Everywhere burger club 漢堡俱樂部的成長歷程十分類似,始於街頭,一開始像是以游擊戰的方式在各地壯大聲勢,然後慢慢有一個固定的地點,一起做一件事,發展成辦公室等等。

在「灶腳」開的演唱會:《Cook the Vibe 顏社煮場秀》|HYPEBEAST Eats

《Cook the Vibe 顏社煮場秀》的下一步?

迪拉:「希望可以一直延續下去,讓這個 IP 與很多不同的餐廳合作,到時候可能可以像是一個認證標章,店內貼有『Cook the Vibe』的貼紙等。另外,美國一個非常知名的主廚兼作家 David Chang 大衛張,其實都是聽嘻哈音樂長大的小孩,但現在不會有人對別人說:『我嘻哈人,我聽饒舌』,比較一下台灣對音樂和飲食的熟悉度,我覺得或許人們對食物更為看重,透過音樂與大家都有興趣的主題結合,發展出屬於台灣的獨特風景。」


除了《Cook the Vibe 顏社煮場秀》將在本月底正式上線之外,國蛋也搶先曝光將會在九月舉辦 Mini Tour 巡迴演唱會,地點將會在台灣中南部進行。最後,《Cook the Vibe 顏社煮場秀》本次也特地帶來了一系列的聯乘商品,以「餐盒」形式呈現,配合節目主題推出獨一無二的食物票券餐盒,印有 QR Code 的特色食品將化身成入場門票,只要掃碼就能線上觀看《Cook the Vibe 顏社煮場秀》的全系列演出。有興趣的各位不妨前往官方活動頁面訂購,享受邊吃邊看的嶄新音樂體驗。

更多 HYPEBEAST Eats 飲食類主題,也別錯過:

  1. 夏季消暑沁涼之味!台北注目冰店 5 選|HYPEBEAST Eats
  2. 平價居家獨食の絕佳選擇!台北風格弁当 10 選|HYPEBEAST Eats
閱讀全文

Let's block ads! (Why?)




August 25, 2020 at 11:00AM
https://ift.tt/31pHyaS

在「灶腳」開的演唱會:《Cook the Vibe 顏社煮場秀》|HYPEBEAST Eats - HYPEBEAST

https://ift.tt/2Nev6m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